外国教育史专业考研复试怎么准备?有哪些技巧?

新文道 2023-04-21 17:34:31

今天我们来讲讲外国教育史专业要如何准备复试?需要注意哪些?

一、外国教育史专业基本情况

01外国教育史

外国教育史主要是梳理教育发展的历程,并从史学角度研究教育,是教育史专业下设的研究方向之一。

02主要学习内容

教育发展史、教育史学理论与方法、教育问题史等。

03主要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的同学可以去中、高等师范院校、教育机关、教育科研院所从事基础教育工作,也可以去各级教育出版社担任编辑等工作。

二、外国教育史复试特点

01基础知识

外国教育专业一般都是跨考生,因此可能会出现很多同学的基础知识很薄弱的情况。

所以,老师会重点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

02外语能力

外国教育史顾名思义主要研究方向就是外国教育的历史,尤其是英美高等教育、中小学教育等。

由于需要阅读大量的外文文献,因此对于外语能力的考查就尤为重要。

03史学素养

外国教育史专业是教育学和历史学的一个交叉学科。

学习的过程不仅涉及教育学的基础知识,更要有历史研究的严谨性。

04阅读能力

外国教育史的很多老师希望基于原著去做研究,因此需要阅读一些教育家的著作,要有一定的外国名著积累,例如《爱弥儿》、《民主主义与教育》等。

三、复试考查形式

01英语面试

外语面试考查形式有三种,分别是:英文自我介绍、英文问题、英文翻译。

每个学校情况不同,但是不会超过上面的几种考查形式。

英文自我介绍+问题/英文自我介绍+翻译是最常见的考查组合。

英文自我介绍:

准备一份自我介绍,1-2分钟即可,切记不要太长、不要给自己挖坑,时间太长会让老师失去听下去的耐心。

后面英文常规问题老师有可能根据自我介绍提问,因此自我介绍中提到的每一句话都要准备好一个问题。

准备好了以后就要背熟,可以每天都背一遍,做到张口就来、不会卡壳。

英文问题

常规问题:

网上有很多整理好的问题及答案,但是需要你根据自己的情况整理出来自己的问题答案,用最简单的单词和句型即可。

与中文问题不一样,这部分考查英语的口语能力,只需要注意流利程度、语音语调。

专业问题:

需要将外国教育史中的一些专有名词记清楚,像“进步主义教育运动”“杜威”等这些常见单词。

有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就是去看一下外国教育史专业近几年发表的论文的英文摘要。

英文翻译:

英文翻译往往是关于外国教育史专业的相关英文论文,也有学校是其他内容的英文篇章。

首先,多练习。每天可以即时口译一些文章,积累单词、短语、句型。

其次,积累外国教育史专有名词,同上。

最后,多看一些外国教育史专业近几年的相关研究,中文的内容理解了,英文一定没有问题。

02专业及综合能力考查

中文自我介绍:

中文自我介绍准备1-2分钟即可。

我们在复试前会将简历、个人自述等上交,因此在自我介绍部分除了基本信息,重点介绍你最出彩的地方、以及引导老师提问问题的内容。

专业问题

重点是初试外国教育史内容,相比初试一定要更为综合去准备。

比如:卢梭的自然教育与裴斯泰洛齐的自然教育的区别。

参考书目:

1.《外国教育史教程》吴式颖

2.《外国教育史》张斌贤

常规问题

尽可能根据自己的情况把常见的问题都准备一下,分层次、有逻辑,多加练习。

例如:

1.你的毕业论文题目是什么?

2.本科期间都开设了哪些课程?你本科的学习有什么收获?

四、面试加分小技巧

01仪容仪表

穿着和打扮是给面试老师的第一印象,因此大家一定稍微重视些,不用穿得特别正式,但是一定要干净整洁。

女生可以着淡妆,保持一个好气色;男生可以在面试前去理个发,显得干净精神。

02展现你的知识积累

同学们一定要去阅读一些外国教育史相关著作,最好能够精读1-2本。

同时,大家也多多关注近年来外国教育史的一些研究热点,尤其是关注一下所报考院校老师们近年来发表的文章。

推荐书目:

1.《教育漫话》洛克

2.《爱弥儿》卢梭

3.《民主主义与教育》杜威

4.《全球通史》斯塔夫里阿诺斯

03有效回答

在复试过程中,知识的积累是一方面,想要面试有较好的成绩,我们所积累的知识就要通过有效回答传递给老师。

如何才是有效的回答呢?

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知识储备的广度和深度,这是有效回答的基础条件。

2.熟练知识的框架结构与逻辑思维方式、多练习,知识不能零散地存放在我们的记忆中,应该有整体框架,这样才能及时调动与问题的相关信息,形成有效回答。

3.熟练表达形式(总分总)与语音语调。

4.针对简历自我介绍充分准备。

5.老师提问后给自己留几秒钟思考时间。


免责声明:本平台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整理,不对事件的真实性负责,具体考研相关内容请以各院校的官网通知为准。如果本站文章侵犯到您的权利,请联系我们(400-008-6996)进行删除处理。

上一篇:中国教育史专业考研复试怎么准备?需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比较教育学专业考研复试怎么准备?有哪些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