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教育学知识点:教师个体专业性发展的过程

新文道 2023-06-14 17:48:49

  教师个体的专业性发展是教师作为专业人员,从专业理想到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心理品质等方面由不成熟到比较成熟的发展过程,即由一个专业新手发展成为专家型教师或学者型教师的过程。

  美国学者凯兹概括并提出了教师发展的四个阶段。

  阶段一,求生期:在工作的第一年,努力适应以求得生存。

  阶段二,强化期:一年后,对一般学生的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开始把注意力放在有问题的学生身上。

  阶段三,求新期:在第三和第四年时,教师开始寻求新的教育教学方法。

  阶段四,成熟期:教师花三年、五年或更多的时间,成为一个专业工作人员,能够对教育问题作出反省性思考。

  国内学者叶澜等从“自我更新”取向角度对教师专业发展阶段进行了深入研究,把它分为“非关注”、“虚拟关注”、“生存关注”、“任务关注”、“自我更新关注”五个阶段。


免责声明:本平台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整理,不对事件的真实性负责,具体考研相关内容请以各院校的官网通知为准。如果本站文章侵犯到您的权利,请联系我们(400-008-6996)进行删除处理。

上一篇:考研教育学知识点:学生的权利和义务

下一篇:考研教育学知识点:教师的权利与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