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史专业考研复试怎么准备?需要注意什么?

新文道 2023-04-21 17:27:00

今天我们来讲讲中国教育史专业要如何准备复试?需要注意哪些?

一、中国教育史专业基本情况

01中国教育史

中国教育史主要是梳理中国教育发展的历程,并从史学的角度研究教育。

02就业前景

一般毕业生可在高校、中学或其他科研、文教机构从事教育史及相关学科教学、研究,各级教育出版社编辑等工作。

二、中国教育史复试特点

中国教育史的复试主要有4个特点:注重考生古文阅读能力、注重考生历史知识积累、注重考生的课外阅读积累、考查考生的逻辑思维。

01注重考生古文阅读能力

中国教育史专业十分喜欢有一定古文阅读基础的学生。

如果你是中文专业出身,面试老师在古文方面会对你进行提问。

中教史专业会涉及大量的古文阅读及研究,大家从现在起就要注重培养古文阅读能力。

同学们要在阅读的基础上建立自己对于古文的理解,不仅仅局限于字面翻译。

推荐书目:

《古代汉语》全四册 王力

02注重考生历史知识积累

教育史是教育学和历史学的交叉学科,这就要求大家要有一定的历史知识储备。

大家需要明确国家历史的发展脉络,了解不同时期的时代背景,树立一定的史学观念。

推荐书目及纪录片:

1.书目:《中国教育通史》王炳照、李国钧、阎国华

2.纪录片:B站《中国通史》

03注重考生课外阅读积累

在复试中,老师可能会让你谈谈:

“你都阅读过哪些和教育学相关的书籍?”

作为报考中教史的学生,谈一谈与其相关的书籍会为你的复试增色不少。

推荐书目:

1.《学以为己:传统中国的教育》李弘祺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教育史学前沿研究》周洪宇 山东教育出版社

3.《教育史学》杜成宪 人民教育出版社 4.《学记评注》高时良 人民教育出版社

5.《论语译注》杨伯峻 中华书局

复试准备时间比较紧张的同学们,可以选取书中你感兴趣的章节进行重点阅读。

04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

作为报考教育史专业的学生,大家一定要有较强的逻辑思维。

在复试过程中同学们可以按照以下的逻辑进行阐述:

1.阐述观点要清晰明确,有条理有脉络,可以采用首先、其次、最后等表述形式。

2.善于从不同角度和不同方面来分析问题,如宏观角度或微观角度。

3.表述问题中引用他人观点时必须有明确的出处,切忌凭空捏造或不知所云。

教育史专业的老师十分注重观点的来源和考证!

三、复试考查形式

绝大多数的院校在中教史的复试中包括以下四个部分,分别是英语能力测试、专业及综合能力测试、政治理论和跨考生加试。

01英语能力测试

部分院校只考口语,部分院校会采取口语+听力这种考试形式,所以大家都需要有所准备。

英语口语

准备2-3分钟自我介绍:

1.在有限的时间内扬长避短,最大程度的传递有效信息,展现自己的亮点和价值。

2.在自我介绍中挖的一些坑可能会成为老师对你提出的问题,要提前准备好答案。比如介绍下你的家乡或是谈谈你的兴趣爱好等。

3.记得展现自信的一面,自信的底气来源于要把你的自我介绍熟记到像你的名字一样脱口而出。

自我介绍模板:

进行自我介绍时,大家可以试试过去+现在+未来的递进陈述方式。

1.和面试老师打招呼,表达礼貌。

2.介绍个人的基本情况:姓名、专业、学校、家乡、兴趣爱好等。

3.过去的经历:学习经历+社会实践经历 (例如:在校学习和科研情况,专业排名,获奖情况,实习经历和志愿者经历)

4.为什么选择这所目标院校:地理位置+师资力量+学术实力,并表示出十分渴望进入该院校。

5.未来的打算:读研期间的规划+职业生涯规划。

6.礼貌得体的结束。

常见问题:

1.为什么考研?

2.对未来的规划。

3.介绍家乡。

4.介绍你的本科院校。

5.谈谈自己的优点或缺点。

这些问题都有可能是自己介绍结束后,面试老师对你的追问,一定要准备好相应的答案。

英语听力

推荐APP:

BBC、VOA、懒人英语(慢速或常速,根据自己的听力水平适当调整)

练习时间:

每天一段1-3分钟的材料,精听一小时左右

推荐练习方法:

1.完整听音频1-2遍,听大意;

2.逐句听写:每句停顿-每句听3至4遍-听不出来的地方空出位置;

3.对照原文,补充没听出来的内容,完全吃透文本;

4.跟读音频,模仿单词发音、语音现象和语调;

5.裸听N遍,可试着复述。

02专业及综合能力测试

专业课问题

复习书目:

孙培青老师《中国教育史》、《中国教育简史》

复试准备过程中,给推荐以下这两本书为主要复习材料,无论是口头问答或笔试等不同形式,这两本书都是答题的来源和依据。

如果觉得这两本书的知识含量不够,还想了解更多知识,可以去知网搜索中国教育史的相关论文和心仪导师的学术论文。

关注教育史研究官微这一公众号阅读教育史学期刊,也可以去慕课、学堂在线搜索中国教育史的相关课程。

课程推荐:

1.《讲中国教育故事、悟中华教育智慧》、《中国教育史》东北师范大学

2.《全球教育报告8讲》得到APP

综合能力测试:

这一部分看似是“闲聊”,但实则是在考察大家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言行举止和专业素养等。

那如何凸显你有这些品质呢?

那就是换位思考,构思答案的首要原则——思考面试老师想听一些什么答案。多讲讲和报考专业有关的经历。

举个例子:为什么想报考中教史?

可以从考研、考教师资格证、本科论文这三个角度和老师分享。

比如说在学习这些科目时,你对中教史十分喜爱,且中教史展现的教育思想、教育制度你都有兴趣在研究生阶段做进一步研究,这里可以再谈谈你对哪些教育家感兴趣,来和老师形成互动。

推荐纪录片:

B站《先生》这里讲述的教育家故事可以丰富你的答案素材。

03政治理论

政治理论基础:

可以参考《全国硕士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来进行相应的复习准备。

时政热点问题:

大家要在平时多多关注时政热点,尤其是和教育相关的热点,但不能仅仅是停留在了解内容的层面上,还应该有自己对于某一事件的理解,能够清晰有条理地表达出来。

04跨考生加试

部分院校可能会对跨考生进行加试,一般采用以下两种形式:

进行10-20分钟左右的口头问答;

笔试加试;

温馨提示:

大家一定要认真阅读公告以及招生简章中对于跨考生的标明,按照文件规定进行复习。

四、面试加分小技巧

01把自己变成老师想要的学生

老师想要什么样的学生呢?谦逊、爱学习、真诚、自信且重视复试现场的学生。

1.你的表达方式:口齿清晰,不要支支吾吾,不要有明显的背诵痕迹。

2.你的态度:积极、乐观、有礼貌。

3.你的衣着:女生可以着淡妆,要大方、得体,男生要稳重、干净、清爽。

4.你的仪态:不要驼背、眼神不要飘忽、始终保持微笑。

5.你的语言组织:自然流畅,分点陈述,把控时间。

6.回答问题的表现:先思考再回答,而不是脱口而出。

02体现你是一名有教育情怀的考生

无论回答哪个环节的问题,你是一名报考教育学专业的考生,你都可以用相关的教育学知识来进行回答。

你要让面试老师看到你是一个有教育情怀,真正热爱教育的学生。

03碰到不会的问题也不要慌

如果面试过程中碰到了自己不会的问题,也不要自乱阵脚。

中教史属于人文社科类专业,即使不会,也可以基于你的知识储备谈谈对题目的理解,多找一些角度去切入。

主观题给不出很正确的见解也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体现你的逻辑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如果碰到不会的问题就不回答,气氛尴尬,即使老师想给你分数也没有办法。他反而会觉得你没有思想,不懂变通。

推荐三步回答法:

1.低头沉思3秒钟,给出老师正面回答(诚实陈述你对这个问题不是很了解)。

2.虽然不太了解,但是你可以依据自身的知识储备来谈谈你对题目的理解。

3.升华一下,谢谢老师的提问,让我可以有和老师学习交流的机会,我会好好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来提升自己的专业储备,这也是我想达成的专业状态。


免责声明:本平台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整理,不对事件的真实性负责,具体考研相关内容请以各院校的官网通知为准。如果本站文章侵犯到您的权利,请联系我们(400-008-6996)进行删除处理。

上一篇:教育学原理专业考研复试有哪些准备技巧?

下一篇:外国教育史专业考研复试怎么准备?有哪些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