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原理专业考研复试有哪些准备技巧?

新文道 2023-04-21 17:18:05

今天我们来讲讲教育学原理专业要如何准备复试?需要注意哪些?

一、教育学原理专业基本情况

01教育学原理

教育学原理主要研究教育基本理论与现代教育基本问题、比如教育与人的关系、 教育与社会发展问题、教育的本质与功能问题、教育体制创新问题、受教育机会和教育公平问题、教育政策与教育法制建设问题等等。

02主要研究方向

教育学原理研究方向一般分为教育哲学、教育社会学、德育原理、中国教育现代化、教育社会学、教师教育、教育人类学等。

03就业方向

本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主要在中小学、高校或研究机构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及在各地教育学院担任教学管理等职务。

二、教育学原理复试特点

教育学原理专业复试主要有3大特点,分别是:内容广泛、结合热点、考查素养。

01内容广泛

教育学原理专业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因此相对应的,复试的考察范围也会非常广。

相关的知识可能涉及到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哲学、德育原理、教育社会学、农村教育、教育改革和教育政策等方面,更是和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研究方法有着一些联系。

因此,在准备复试时,要全方位、多角度地准备,保证对各个领域的教育知识都有所了解。

02结合热点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在复试时,也常出现与热点关系密切的题目,且基本每年的面试中都会出现。

03考查综合素养

教育学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所以复试时老师也会着重考查考生的综合素养。

可能会出现一些综合性很强、需要学生自己分析和思考的题目。如“你如何看待实证研究”,“如何理解以人为本的教育”。

这样的题目不仅需要基础知识,还需要考生自己深入思考。

三、复试考查形式

01英语测试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一般采用自我介绍和抽题回答、或考官提问的形式。

外语题目涉及的内容多样,与个人生活、专业学习、社会热点都可能有关联。

同学们一方面要背熟自我介绍,另一方面可以针对可能会被问到的题目做全面的准备。

02综合能力测试

在综合能力测试中,考官往往会提出几道与本专业知识相关的试题,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考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般会采用抽题或是考官提问的形式,在得知题目后,考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回答问题。

题目的考查范围会涵盖初试时的基础知识、本专业知识、本专业的热点问题以及个人的专业素养,考查范围较为广泛,需要进行全面的准备。

初试中学过的基础知识:

这一部分对教育学原理和教育研究方法的考查较多,对课程论、教学论的考查较少,基本围绕考生的基础知识进行考查。

本专业基础知识:

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报考专业的理解,因此在复试之前,大家需要阅读教育学原理的相关理论书籍,对自己所报考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念和常用学术名词有所了解。

本专业热点问题:

由于教育的发展和政策息息相关,对教育学原理专业考生的考查也非常注重热点问题的讨论。

在备考时,可以有意识地阅读论文、关注教育新闻,思考对于教育热点问题的看法,积累自己的见解。

个人专业素养:

在复试时,这种问题可能以“你读过什么教育名著”、“了解哪些教育家的思想”、“知道哪些教育界的著名人物”的形式呈现。

应对这种问题,最好选择1-2个人物或名著深入探讨,在备考时,要有针对性地在各个方面准备一个自己深入了解的要点。

参考书目:

1.《教育学基础》(十二所师范院校编写)

2.《教育学》王道俊、郭文安

3.《教育原理》叶澜

四、面试加分小技巧

01仪容仪表

穿着和打扮是给面试老师的第一印象,因此大家一定稍微重视些,不用穿得特别正式,但是一定要干净整洁。

女生可以着淡妆,保持一个好气色;男生可以在面试前去理个发,显得干净精神。

02语言表达

当开始答题时,言语的流畅性就成为了影响你答案表述效果的重要因素。

首先,在答题时不要过多使用“嗯”、“呃”这样的语气词,如果你还没有想好,可以适当放慢语速;其次,答题时尽量层次分明,条理清晰。

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同学们可以每天对着镜子练习表达,克服紧张情绪。

03环境和事前准备

虽然当前已经放开,但是也不排除有的院校可能会继续使用线上复试的形式。

若你报考的院校是线上复试,那么建议大家在考试前一定找到整洁安静的环境,将所有需要出示的材料都提前准备好,检查好。

如果材料准备得不妥当,在出示时就会手忙脚乱,容易影响心态。

而如果环境不合要求,很有可能会让你重新整理环境,重新排队参加考试,在焦灼的等待中更容易酝酿出紧张情绪。


免责声明:本平台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整理,不对事件的真实性负责,具体考研相关内容请以各院校的官网通知为准。如果本站文章侵犯到您的权利,请联系我们(400-008-6996)进行删除处理。

上一篇:学科教学(生物)考研复试怎么准备?需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中国教育史专业考研复试怎么准备?需要注意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