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方法有哪些?只需这三步!

新文道 2023-08-14 16:47:06

  考研英语二阅读理解中的例证题、推理题在考研阅读中一般会考2-3题。虽然占比不高,但只要你get到了例证题和推理题的做题方法,你将战无不胜,大大提高英语阅读的正确率,这是何乐而不为的事情呢?接下来就和我一起,揭开例证题和推理题的面纱,把它们一一突破吧!

  例证题

  1、例证题的考法

  例证题是通过对一个例子的分析来推断出作者想要表达的观点,例子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其所体现的作者的观点。所以例证题的两个主要因素:例子&例子证明的观点,因为例子是为观点服务的,解这类题的关键就是找观点。

  2、常见考查方式

  Example xxx(例子) is mentioned/cited in Paragraph xx so as to illustrate/explain/show____.

  3 解题步骤

  Step1定位:划出题干关键词,在文中找到关键词原词或者其同义改写的例子,进行定位。

  Step2找观点:

  在例子的前一句(或后一句)中,通过转折,情态词,重复,感情色彩,第一人称法,寻找例子所支持的观点。

  Step3对比观点和选项:

  将观点与选项对比,确定正确答案。注意审题,同时注意排除只谈论例子本身而不谈及观点的选项。

  4、解题技巧

  ①转折:转折之后往往是观点。

  ②情态动词:would, could, should, must等之后往往会出现观点。

  ③感情色彩:表达强烈感情色彩的形容词,副词等,往往代表作者的主管态度。

  ④第一人称:作者直接表达观点,比如I hold/maintain等。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题干例子定位到的句子,只是例子,我们要找的答案是例子证明,所以要围绕在例子周围去找我们的答案,80%往例子前面找,20%往例子后面找。

  推理判断题

  阅读理解中除了例证题,还有一种题型叫做推理判断题,这种题型相对来说有点难度,但是只要同学们掌握了做题方法,加以练习,一定可以迎刃而解。推理判断题是对原文信息做合理概述或合理推断。

  1、常见的考查方式

  It can be inferred from the text that...

  We can infer that...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an be inferred from the passage?

  It is implied/indicated in the passage that...

  By...the author implies that...

  2、常见分类

  ①细节类型推断题:题干包含具体定位信息。

  ②段落型推断题:题干只给出了具体的段落或同时包含主题词。

  3、解题步骤

  Step1定位:划出题干关键词,在文中找到关键词原词或者其同义改写的句子,进行定位。

  Step2往下推一步:

  一定要忠于原文,在文中找根据,只能进行最简单的一步推理,不能进行复杂的逻辑推理,更不要加入你的情感判断。

  Step3比对选项:

  比对选项,确定正确答案。注意审题,同时注意排除过度推论或无关选项。

  4、解题技巧

  ①虽然叫推理题,但并不是让你用自己的理解对文章进行推理,答案是原文内容改写了的某些信息。

  ②选项中出现很绝对的词,比如must,never要警惕,大概率正确选项用词比较委婉,如may, might等。

  ③重视题目对应段落或全文重复出现的信息。

  ④文章中的转折处要注意。

  希望大家可以多多练习,顺利掌握例证题和推理题的解题方法,这样可以使阅读正确率更高。


免责声明:本平台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整理,不对事件的真实性负责,具体考研相关内容请以各院校的官网通知为准。如果本站文章侵犯到您的权利,请联系我们(400-008-6996)进行删除处理。

上一篇:背英语真题是个好方法吗?如何提高考研英语?

下一篇: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细节题答题技巧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