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用对记忆法了才能事半功倍

新文道 2023-04-17 14:09:46

  2024年考研政治复习已经开启了,考研政治作为政治理论知识,记忆的考查是一个重点。

  一、注重宏观主体的梳理

  考研政治的考点很多,覆盖面也广,因而考生必须全面复习,对考试大纲中的知识点进行详细把握才能奠定高分基础。但我们拿起各门课程的内容进行复习时,往往会吃不消,因为看完后面的知识点后会发现前面的内容已经忘光了。出现这一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考生没有建构起基本框架,框架的核心是什么,是主体,比如说近现代史前三章,需要以列强为主体来熟悉脉络,英国、法国、美国、俄国、日本等几个重要国家是侵略我们的主体,以他们为主体来分析串联史实,就事半功倍。再比如说唯物论主要考察的哲学派别,也是以不同学派的主体来划分,比如说主观唯心主义,客观唯心主义。还有就是理论分别,通过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我们知道马克思的主要思想体现在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中,而恩格斯的思想主要体现在唯物论和辩证法中,毛泽东思想主要体现在矛盾和实践的理论之中。所以这些以主体分析问题的方式有利于我们更好的梳理历史。

  复习考点时,我们推荐使用“框架—结构—考点”的层次结构记忆方法,先了解每门课的基本框架,后把握框架内部的结构,进而仔细掌握结构之下的主体结构,这样就能明晰整一门课所要描述的内容。

  二、采用趣味学习的记忆策略

  政治理论课考试越来越明显地围绕热点问题进行考察,考生在理论学习时,不要忘记紧密结合趣味性比较强的实际和热点问题进行复习,这既是减轻思维疲劳的策略,又是增强理论记忆的好方法。

  高中以后甚至考研阶段的思维特点就是理解性记忆,也是学习的主要方式,应该适当改变以机械性记忆为主的方式,考研政治中,很多理论由于太枯燥,每次都只是看一眼、背一遍就丢到了一边,没有兴趣再去回顾,自然不能及时巩固记忆。尤其是很多大段的文字,如一些理论、内容、意义、作用、教训等等,往往都是考试爱考的,尤其容易出大题,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重点记忆、重点背诵。

  单纯的背诵记忆很枯燥,做笔记又费时费力,这个时候还有一个好方法,就是做题。最好的练习工具是选择题,因为选择题是对课本知识的直接考查,基本"不拐弯",虽然问题问的很灵活,但考点却是"万变不离其宗"。

  一般来说,一个题对应一个考点,做起来很快,而且各部分互相穿插,不会感到枯燥。做题的过程就是复习知识点的过程,加深理解的过程,如果把近十年的真题选择题都做个遍,相当于掌握了80%的重点考点,而且免去了大段背诵记忆之苦,实为巩固基础知识的上佳之选。

  三、计算好复习周期,防止短期突击

  用最短的时间,背最有效的内容,得最高的分数,这是考研人的目标。建议大家把握历年重点的考点和考查形式,把一些重点内容用百分之八十的时间学,非重点的多数内容用百分之二十时间学,只要取得一点突破就可以带动更多的知识,可以用自己觉得好用的作者编写的核心考点,一般选择两本作为参考即可。如果能把两本核心考点的关键内容背下来,且懂得回应考题,那么一定能拿高分。切忌在选择资料方面‘朝三暮四’。

  背诵前需理解透彻,考研政治的快速背诵是建立在透彻的理解各知识点的内容的基础上的,而且只有理解了所要背诵的知识点的内容后才能知道自己背诵的是什么,怎么用。所有的知识点其实都是一种特定原理的解释和说明,尽管抽象程度不同,但是理解它更重要,所谓理解就是吃透,涉及到复习周期的问题,一般来说,一遍看完旧大纲的周期是一个月,但是同时要处理好和英语数学的复习关系,就得抓紧时间,利用好假期,争取在五个月之内,有一遍有成效的复习和做题。相当一批考生反映考研所涉及的知识点中并没有完全无法理解的内容。考生只需注重细读,把握每个知识点背后的出题背景,就可以达到这一效果。


免责声明:本平台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整理,不对事件的真实性负责,具体考研相关内容请以各院校的官网通知为准。如果本站文章侵犯到您的权利,请联系我们(400-008-6996)进行删除处理。

上一篇:胡戈考研政治怎么样_胡戈考研政治课程报名

下一篇:考研政治核心知识点解析—毛中特之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