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儿科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首都儿科研究所 2023-04-14 17:17:10

  一、复试工作的指导思想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规定疫情期内组织面试和笔试的具体工作要求,为保障研究生复试工作正常开展,通过全面考核选拔优秀考生,并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我所实际情况,特制定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二、复试工作原则

  严格遵守招生工作纪律,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强化监督,坚决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中的公平公正。

  三、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中的统筹管理、保密工作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人员组成名单如下:

  组 长: 张 建 院长、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 袁 静 副所长

  梁志波 纪委书记

  组 员: 李晓惠 科技处处长

  王爱华 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纪委副书记

  徐双印 总务处处长

  郭琳琳 信息中心副主任

  杜劲松 保卫处副处长

  殷 涛 科技处副处长

  池 扬 宣传中心主任

  四、复试基本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综合考虑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考量考生学习成绩、科研活动以及既往工作业绩及能力,重点加强对考生诚信意识行为的考察,将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

  五、复试时间

  2023年3月22日—4月30日止,具体安排在复试前一周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首都儿科研究所官网www.shouer.com.cn ”公布。

  上线生复试时间:3月22日-4月4日

  调剂生复试时间:4月6日-4月30日

  六、复试方式及内容

  1.复试最低分数要求:符合国家录取分数线;

  2.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不低于150%;

  3.复试专家遴选及培训:

  (1)复试考核小组由5人及以上组成,包括4人及以上的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设组长1名),秘书1名(负责复试纪律、录音/录像和安排有关事宜)。

  (2)按专业分为基础组、公卫组、儿内科组、儿外科组、耳鼻咽喉科学组共五个专业组。

  (3)各专业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充分发挥和规范复试专家在人才选拨中的作用,在复试前一周研招办将利用网络平台对参加复试人员进行培训,培训涉及政策、业务、纪律等内容,对复试工作流程、时间安排、网络平台使用、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进行详细解读。重点提醒复试专家注意复试过程中的个人举止言行,避免引发不良社会影响。

  4.复试考题命制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精心设计复试内容,试题尽量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着力考察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要加强试题题库建设,保证题量充足。

  5.复试组织管理

  (1)为切实保护第一志愿考生的权益,复试进程分两个时间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一志愿复试时间段,第二阶段为调剂工作时间段,两个时间段不得重叠,即调剂生不得与一志愿考生同时复试。

  (2)复试采取笔试、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复试方式为现场复试。

  (3)复试实行回避制度: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如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当年研究生复试,应当回避接触当年复试的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答卷等涉密材料。

  (4)导师个人不得在规定之外对考生承诺预录取。

  七、复试程序

  1.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复试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向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简称“研招办”)提交身份证、准考证、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往届生)或学生证原件(应届生)、大学成绩单(带公章)、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单、培训及获奖证明及一寸彩色照片2张。复试小组要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 严防复试“替考”。

  2.复试具体方式

  复试采取笔试、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考生复试采取现场复试方式。

  (1)笔试

  笔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专业英语;测试考生的学习、研究能力及培养潜能,着力考察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所有参加复试考生的题目难度相当,笔试时间为1-2小时, 随机抽取试题进行考核。笔试成绩在所有考生全部答案上交后交复试小组所有专家现场独立评分。

  (2)面试

  ① 面试要求:每位考生面试时间相等,一般不少于15分钟。

  ② 面试内容:要求每生汇报5分钟PPT(包括:①个人学习和工作经历(英语表述);②科研或临床实践心得;③报考专业研究领域综述;④自我评价:性格倾向、心理素质、团队合作、 特长等)。

  ③要求各面试专家广泛提问,面试主要考核学生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与广度、英语听说能力、思想敏锐性和逻辑思维能力、学术思想及进取能力、学科前沿了解程度、科研或临床实践能力、交流沟通能力、思想品德考核等。

  3.复试成绩计算

  (1)复试考核小组专家须为每位考生填写《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生复试考核记录》,由复试考核小组秘书把复试成绩汇总入《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生复试考核结果》,专业知识考核、综合素质面试、总成绩均及格者,方具备录取资格。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录取名次以复试总成绩排名为准。

  (2)考生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所有专家的面试平均分(50分)+笔试成绩(50分)。

  4.注意事项

  (1)错时错峰分专业进行复试。

  (2)复试小组所有工作人员必须确保身体健康,复试小组成员按要求集合到指定复试场所,不得迟到、早退。

  (3)复试小组秘书要提前联系参加复试的学生,确保复试考生身体健康。

  (4)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内容,由复试小组负责,口语考试时间一般不少于8分钟。

  (5)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录取

  (一)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的计算:初试总成(折合百分制)与复试成绩(百分制)按50%、50%的权重相加。

  (三)复试结束24小时内在研招网、首都儿科研究所官网公布复试结果。公布内容为:

  1.研究所本专业招生计划;

  2.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

  3.每位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及排名;

  4.拟录取考生名单;

  对于不录取的考生,在复试结论中要写明评价意见,并由复试小组负责解释。如有考生对录取结果提出疑问,应及时给予妥善答复。

  (四)拟录取人员的确定步骤:

  1. 以入学考试总成绩由高到低向下排序;

  2.按招生计划数确定拟录取考生;

  3. 在拟录取考生中双向选择分配导师。

  九、体检

  考生确认待录取通知后,于第二日完成入学前体检,体检要求参照体检注意事项(附件2),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入学。

  十、调剂

  1. 符合国家录取分数线。

  2. 调剂考生考试科目须与我所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3. 大学本科毕业,取得学士学位,儿科学专业的考生优先(含报考),同等学历除外。

  4. 英语需达到国家六级水平

  5. 考生需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向我所提出调剂申请,请在系统中请备注所选定的调剂方向,同时发送个人简历至研招邮箱:kjc@shouer.com.cn

  十一、公示情况

  1.复试工作办法于3月25日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

  “首都儿科研究所官网”进行公示。

  2.复试名单及结果全部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首都儿科研究所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期十个工作日。

  十二、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我所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我所纪检部门派专人参加复试巡视工作。

  3.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及时在研招网上公布。

  4.如考生对录取结果有异议,可以在接到通知一周内向我所研招办提出书面复议申请,对投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我所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复议决议将以书面形式发送给考生。

  5.考生在复试期间有任何异议,可拨打监督电话。首都儿科研究所纪检监察处:010-85695213;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纪检监察电话:010-82837456。

  附件:1.诚信复试承诺书及保密协议

  2.首都儿科研究所英语口语测试实施方案

  3.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服务系统说明

  4.首都儿科研究所2023年招生专业方向

  5.2023年硕士生复试体检注意事项


免责声明:本平台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整理,不对事件的真实性负责,具体考研相关内容请以各院校的官网通知为准。如果本站文章侵犯到您的权利,请联系我们(400-008-6996)进行删除处理。

上一篇:考研复试考什么?流程攻略来了!

下一篇: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