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考什么?流程攻略来了!

新文道 2023-04-06 17:01:12

  近日,各高校陆续开始组织考研复试工作,考研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也已公布。如何准备复试?线下复试时要带哪些材料?请详看此篇攻略!

  考研复试,都考什么?

  考研复试主要包括:自我介绍,英语笔试和面试,专业课笔试和面试,综合素质面试。(具体考试内容以招生单位公布为准)

  自我介绍:中文+英文

  中文介绍时长基本在3分钟左右,英文介绍1分钟左右。

  可依次介绍个人基本信息,学术学业情况,生活与学习经历,社会活动经历,表彰与论文情况,读研期间的规划打算以及兴趣爱好等,最后加上感谢语。

  ● 面带微笑,自信表达,切忌面无表情、背书式陈述。

  ● 遇到不懂的问题不必慌张,告诉导师自己不是很了解,并把已知内容尽量说出来。

  ● 管理类联考考生,可在介绍中体现职业和事业相关信息如职业成就、职业规划等。

  专业课:笔试+面试

  1. 专业课笔试

  ● 主要通过试卷方式考查专业课。

  ● 部分招生单位会考查考生的文献综述能力。

  2. 专业课面试

  ● 专业课及综合面试处于核心地位,要面对面与老师交流,考生留下的直观印象直接决定着考官对你的认知和评价。

  ● 对于跨专业考生,可阐述自己的知识结构,告诉老师自己对所报考专业的了解程度。

  ● 面试中除了会问考生与专业相关的问题以外,有些导师们还喜欢问一些生活和社会上的常见问题,考察考生的应变能力。

  考研复试,如何备考?

  ● 专业知识查漏补缺

  巩固初试复习过的专业课内容,做好知识拾遗。

  ● 理论、时事相结合

  多翻阅专业期刊,同时对本年度业内热点事件有一定了解。

  ● 强调自我特色

  踏踏实实收集资料、认认真真做学问的学生,很容易得到导师青睐。

  ● 勤于练习英语听力与口语

  可利用英语听力APP保持听感,勤于练习口语保持流畅性和流利度。

  线下复试,这些材料提前准备?

  ● 身份及学历证明

  初试准考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或复印件等。

  ● 政治审核表

  档案单位一般应与报名时填报的工作或学习单位一致且需加盖公章,该表需要在院校网站下载。

  ● 成绩单

  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公章,在复试时单独交至各学院。

  ● 其他材料

  包括英语四六级等相关证书及操作技能证书等。(具体材料以各高校具体要求为准)

复试流程

  如果分数刚刚压线,院系招收的人数又不多,觉得自己所报考的专业把握不是很大,那么还需要做好调剂的准备。


免责声明:本平台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整理,不对事件的真实性负责,具体考研相关内容请以各院校的官网通知为准。如果本站文章侵犯到您的权利,请联系我们(400-008-6996)进行删除处理。

上一篇:海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下一篇:首都儿科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