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好就业吗?前景和方向如何?

新文道 2023-04-23 11:18:41

  汉语国际教育(0453)属于教育学门类下的专硕学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为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化知识、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的技能、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教学以培养学生的汉语教学技能为主,同时注重培养外语能力和文化传播技能。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就业前景分析: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高和“汉语热”的兴起,汉语逐渐成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语言之一。在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国家汉语水平已经成为学生进入中国大学和当地大学的一项重要凭证,也是企业人员录用、国家资格考试、公费留学、奖学金申请的重要依据,因此就需要越来越多的汉语教学的教师。

  截至2019年12月,共在全球16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50所孔子学院和1172个孔子课堂。15年来累计为数千万各国学员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提供服务,在开展国际中文教育、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帮助各国朋友了解中国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特别是2005年首届世界汉语大会之后,传统的对外汉语教学开始向汉语国际推广转变,汉语学习的主课堂逐渐从国内转向了国外,全球出现了轰轰烈烈的“汉语热”

  由于“还没准备好就要出征”,师资匮乏成为制约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就业前景是一片大好!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就业方向:

  1、对外汉语教师

  这是最对口的选择啦,汉教人可以在海外做汉语教师,通过语合中心志愿者或外派教师选拔出国,2022年的具体外派情况大家可以登录“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项目管理平台”进行查找。如果是国内,目前也有很多汉语培训机构,可以选择去汉语培训机构继续做对外汉语老师。

  2、国内中小学高中教师

  汉硕人不仅可以考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也可以免试认定国内的教资,到公立和私立的中小学高中做语文老师。

  2020年教育部印发了《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考核合格的2021届及以后年份毕业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可凭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结果,免考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部分或全部科目,根据自己所读的学校属性的不同,认定教师资格。

  3、国际学校教师

  很多汉硕学生在研究生期间有出国实习的经历,所以外语能力和跨文化能力都相当不错,这也很符合国际学校老师的要求,所以一些私立的国际学校也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有同学想去国际学校,可以提前了解招聘特点做好准备工作。国际学校门槛较高,基本上需要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好处是底薪比较高,还有寒暑假,虽然待遇有地区差异,但是相对来说还是不错的选择。

  4、考公考编进体制

  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同学在择业的时候会把“稳定”摆在首位,大四或研三的时候开始备考公务员。也有不少汉教人选择进入高校。高校工作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到汉学院或海外教育学院做任课教师;二是做留学生的辅导员或者其他管理行政方面的工作。

  5、转行或自由职业

  转行的汉教人也不少,毕竟文科类专业隔行并不如隔山。文化传播、人力资源、编辑、记者等行业中也常有汉教人的身影,有不人选择彻底转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啦。

  6、继续深造

  汉语国际教育虽然是专硕,但如果想要继续读博深造的话也不是没有门路。大家如果有想法可以提前了解招收汉教博士的院校,或者提前了解应用语言学、教育学等博士招生。


免责声明:本平台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整理,不对事件的真实性负责,具体考研相关内容请以各院校的官网通知为准。如果本站文章侵犯到您的权利,请联系我们(400-008-6996)进行删除处理。

上一篇:咸阳考研辅导机构哪家强?咸阳考研辅导班排名推荐

下一篇:教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好就业吗?前景和方向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