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考研出成绩后必做的三件事

新文道考研 2024-03-01 17:52:05

2024考研初试成绩已出,国家线不久后也将出炉,其实国家线是多少对我们后期要做的事情影响不大,对比去年国家线,只要有希望过国家线的同学,请你第一时间着手准备下面这三件事情:

第一,判断自己能否进入复试。去报考学校的研究生院官网查自己的专业排名、招生名额、差额复试比例以及往年的复试分数线来判断自己能否进入复试。有的学校可能没有直接给出专业排名,这就需要我们进行各方面的打听,可以打电话给研招办,或询问师兄师姐,总之要尽可能多地搜集自己想要的信息。

第二,准备复试或调剂。如果超出往年的国家线很多,并且专业排名比较理想,就要立马进入复试准备了,关注是否有笔试,尤其是不太熟悉的专业课,一定要早动手;英语的口语和听力练习也要开始了,每天都要练几遍,越熟悉越自信。注意!无论你的初试成绩是多少,是第一名还是最后一名,都务必要认真准备复试,每一年都有高分的学生复试发挥的稀烂最终被刷的例子。越好的学校,往往复试占比和淘汰率就越高,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复试。如果对复试不是很有信心,可以考虑参加考研机构的复试课程,这些课程一般都很全面,包括综合面试、专业课、英语能力等。

当然,如果你的成绩不是百分百有把握能进入一志愿复试,那就要提前关注调剂信息,近些年调剂也是越来越全的,所以有调剂可能和打算的一定也要早关注早准备。

第三,联系导师。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导师,复试能不能被录取,是由考官组决定的,而复试的考官组就是由导师组成的,当然提前联系导师不是为了导师给你定下来,而是给导师一个了解你的机会,表达你拜师求学的决心,印象分还是有一定作用的。联系导师的时候最好是发邮件,邮件的内容要尽量简洁明了,需要包括自己的简历、初试成绩、以及表达自己对老师的研究方向感兴趣就可以了。

最后,祝福所有努力奔跑的人都能收获满满,在未来的日子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免责声明:本平台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整理,不对事件的真实性负责,具体考研相关内容请以各院校的官网通知为准。如果本站文章侵犯到您的权利,请联系我们(400-008-6996)进行删除处理。

上一篇:2024届考研复试如何准备

下一篇:硕士研究生复试前的准备工作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