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复试前的准备工作有哪些?

新文道考研 2024-02-20 10:58:54

硕士研究生初试是考研的下限,复试是其上限,决定了考生是否能够进入理想的院校。下面我们来具体聊聊复试的准备工作:

首先,准备一篇优秀的自我介绍。时长一般控制在5分钟以内,3分钟左右比较合适。内容包含个人基本情况,教育经历,实践经历,读研展望,学术成果,项目经历,毕业论文,工作经历,兴趣爱好,性格特征。整篇内容叙事要清晰,结构要完整重点介绍与报考专业相对应的特点,突出与学业匹配的亮点(能力、个性)这个部分应用在复试的两个场景中,一是联系导师书面表达,二是综合面试现场表达。建议考生提前练习。

然后,复试联系导师。复试前联系导师主要是选择心仪的导师。主要考虑的因素是自己的人生规划、性格特点和科研方向。可通过导师著作、网络搜集导师相关信息(如院校研究生网站)、师兄师姐(导师研究方向、性格、能力、缺点、对学生要求)、书籍、期刊等多渠道收集导师信息。联系导师主要是通过发送邮件或短信的方式,电话联系的概率不大。书面形式的内容主要就是自我介绍、对导师科研成就的倾慕、学术方向的喜欢、跟随老师学习的渴望,还有最后的祝福语。复试后联系导师主要是有利于老师了解自己,印象更深、印象更好。内容主要偏向于表达自己未来的规划和研究生的学习规划。

再次,熟悉面试问题。面试问题分为综合面试问题和专业面试问题。综合面试常见问题有以下十个:自我介绍、业余爱好、为何报考该校、喜欢的书籍介绍、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家乡风景名胜、如何看待当下社会失业现象、为何考研、如何看待考公热、毕业后的打算。专业面试的常见问题有:如何看待本专业及其前景和挑战、专业社会实践的收获、遇到艰难的专业问题如何解决、介绍下本科毕设、介绍下参与的课题研究。这些常见的问题需要考生提前做好准备并熟悉。

最后,面试中的压力疏解。比如大学挂科或者初试成绩不理想、复试落选如何回答、专业课专有名词和理论不会回答、现场冷场如何救场等等,都需要考生提前预见并准备好相应的方案。


免责声明:本平台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整理,不对事件的真实性负责,具体考研相关内容请以各院校的官网通知为准。如果本站文章侵犯到您的权利,请联系我们(400-008-6996)进行删除处理。

上一篇:2024考研复试需要做好的准备工作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