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成立乡村建设研究院

清华大学 2023-06-02 09:38:03

  5月28日,清华大学正式成立乡村建设研究院。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开发指导司司长、一级巡视员聂新鹏、副司长詹玲,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黄大伟,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晁桂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陈国义,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乡村建设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全国乡村建设高校联盟理事长过勇,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江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乡村建设研究院管委会委员、院长张悦,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地方政府代表、企业代表等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

  王光谦对乡村建设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大学应成为乡村建设的创新院,加快构建支撑乡村建设的科技创新体系,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乡村建设理论体系,为乡村建设贡献高校智慧;应成为乡村建设的服务站,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和资源汇聚优势,携手各界建设更加美好的乡村。他对乡村建设研究院提出三点期许:坚持正确方向,自觉履行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使命;坚持高标准,不断产出高质量成果,培养高质量人才;坚持开放发展,着力构建联通各界、沟通中外的合作平台。希望清华大学乡村建设研究院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征程中谱写精彩篇章。

  刘焕鑫表示,成立乡村建设研究院,充分彰显了清华大学高度的政治意识、深厚的“三农”情怀和强烈的社会担当。作为中国高校的旗帜和排头兵,清华大学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重大成绩。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希望清华大学坚持高标准,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高端智库;着力强抓手,建好高校人才技术下乡平台载体;切实优保障,加大对清华大学乡村建设研究院、全国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以及三个专项委员会“一院一盟三会”的支持力度。

  清华大学乡村建设研究院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管委会主任由过勇担任,院长由张悦担任,副院长由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担任。王光谦向张悦颁授了清华大学乡村建设研究院院长聘书。

  全国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乡村规划实践专委会”与“乡村艺术建设专委会”成立仪式同期举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健担任联盟“乡村规划实践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担任联盟“乡村艺术建设专委会”主任。联盟理事长过勇为刘健、杨冬江颁授聘书,联盟秘书长张弘宣读联盟常务理事会决议。

  清华大学乡村建设研究院(Institute for Rural Construction, Tsinghua University, THUIRC)是国家乡村振兴局委托,依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环境学院、美术学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为共建单位。未来,清华大学乡村建设研究院将在乡村建筑、规划、环境、实践以及乡村治理、健康、艺术、教育等领域攻坚着力,致力于打造领域内国家政策及标准制定的核心机构,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产出系列标志性学术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形成高层次科研人才梯队,为地方输送乡村建设领军人才与高层次管理人才。

  清华大学乡村建设研究院和全国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两个专委会的成立,是清华大学充分激发跨学科力量、汇聚高校智力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将为清华大学建设成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术研究的前沿阵地、服务社会的战略要地提供关键支持,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交流合作、理论技术与人才智力的重要支撑。


免责声明:本平台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整理,不对事件的真实性负责,具体考研相关内容请以各院校的官网通知为准。如果本站文章侵犯到您的权利,请联系我们(400-008-6996)进行删除处理。

上一篇:浙师大硕士生入选全球前1%高被引科学家,导师称“绝无仅有”

下一篇:网上接力,百所高校研究生共话科创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