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类联考论说文怎么写才不会跑题?

新文道 2023-03-31 15:04:47

  论说文写作,通常情况就是给出一段材料,大家通过对这段材料的阅读和理解,需要概括出该段材料的核心大意,并且根据核心大意找出写作的出发点,因此考试当中所给出的材料往往会蕴含一些道理。根据这些道理,考生需要就此展开说理和论证。

  但是很多时候,很多考生常常不能很好的抓住材料的核心大意,导致在后面的论证说理中跑题,影响整张卷子的分数。今天考研逻辑写作老师就给各位考生讲解一下论说文怎么做才能不跑题。

  一、审题

  审题,简单来说,就是读材料,材料怎么读?即找到文眼,把揭示文章主旨的关键性词句找出来,通过关键性词句去领会出题人的主旨。那老师为什么要这样讲呢?因为我们所写的论说文均是以材料为出发点,而文章的中心思想也恰恰是来源于材料,所以第一步就是分析材料,从中发现其想表达的真正含义,从而抓住其中的关键。

  二、立意

  既然立意是来源于材料,就需要各位考生对材料有精准地把握,那么如何立意?简单地说就是你要选择立意的角度,这个角度不是考生自身的角度,而是要契合出题人的意图。这个意图如何把握呢?

  要抓住材料中的关键性词句,即反复出现的词及转折词。反复出现的词往往能突出中心思想,而转折词往往告诉我们,转折后面的内容是重点体现的。除此以外,大家还需要摸索出题人的态度,与他保持一致,这样才能做到不跑题不偏题。那出题人的态度往往在材料中如何体现呢?比较常见的是一些带有感情色彩的词,大家可以通过褒贬义词去领会作者真实的意图。当然,考试时有些材料并未出现感情色彩词,这时大家可以材料主题是否符合主流价值观进行判断。

  三、拟题

  俗话说,题好一半文,一篇文章的好坏题目占重中之重,那么在考试时,大家已经准确把握了材料的意图,即把文章最终提炼出来的观点作为题目即可,又能够凸显出题人的观点,还能够保证考生在写作时不偏题不跑题,最终完成整篇习作。

bige_0330164857_22259


免责声明:本平台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整理,不对事件的真实性负责,具体考研相关内容请以各院校的官网通知为准。如果本站文章侵犯到您的权利,请联系我们(400-008-6996)进行删除处理。

上一篇:管综论说文常考主题有哪些?

下一篇:管理类联考是什么?管综考试科目内容及分值介绍